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胡正隆总集

回味岁月谢恩人 公平合理待全民 为人就要首先为人活着的基本需求饱暖爽康而尽力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胡正隆,退休干部,生于1945年12月29日,属公鸡。不高也不矮(1.72米),不胖也不瘦,直爽认真有激情重感情。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忠厚老实,有精神。在职中专学的是农学,大学学的是中文。多在党政机关工作,也驻足过农村企业事业单位,感受过党政干部、学生、农民、职工和市民的快乐与艰辛。闻思感悟颇多颇深。无意中创作了成百上千长短不一的古体诗。经核查,所作《阅览报刊》为中国最长的一韵到底古体诗。注册时间:2008-09-26,开始发文时间:2010-6-16,开放时间:2010-7-19。

做菜放调料 用量多少细考量(转·1108号文)  

2012-02-04 12:11:50|  分类: 7.养生保健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胡正隆总集博客http://huzhenglong38.blog.163.com/第1108号文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发

做菜放调料 用量多少细考量(转)

  厨房中油盐酱醋等调料瓶一字排开,咋放才科学,放多少才健康……这些像一道道数学题考验着主妇们

  每天用油不要超过25克,盐最多9克,酱油每次放10毫升-30毫升

  ■本版撰文/实习生  齐洪峰

  

做菜放调料 用量多少细考量(转·1108号文) - 胡正隆总集 - 胡正隆总集·网易博客

    主持人:袁教授您好!我们都知道,做菜时如果没有调料,再好的原料也变不成佳肴。您能介绍一下,家庭必备的调料有几种吗?

  袁旭:调料的种类很多,家庭厨房中,酱油、醋和盐是必备的。除此之外,常见的调料还有花椒、大料、鸡精、味精、料酒、糖等,但这些不是每餐必用的。

  主持人:做菜离不开油,您先给大家说说食用油的用法吧。

  袁旭:食用油有植物油和动物油之分。动物油就是动物的脂肪,人们称它为荤油,常见的有猪油、牛油、羊油等。荤油含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较多,过多食用,易引起高血压、冠心病、高血脂等疾病。但深海鱼油、野鸡蛋黄油等却具有保健作用。   

  主持人:炒一次菜放多少油合适?油热到什么程度放菜,不会破坏菜的营养成分?

  袁旭:建议每人每天用油量不要超过25克,以一个三口之家为例,如果每天做两次菜,一桶5公斤的油,至少要吃两个月。

  很多人做菜时,习惯等油冒烟时才放菜,其实,油冒烟时,油温可达180℃以上,此时下菜,菜的营养成分极易被破坏,而且油温过高还会产生大量的致癌物。所以,放油后,锅一热就可以下菜了,不必等到油冒烟。

  

    主持人:盐号称百味之祖,那么,人一天食用多少盐适量呢?

  袁旭:盐不仅能增加菜肴的滋味,还能促进胃中消化液的分泌,但食盐要适量,每人每天食用6克-9克的盐比较适中

  主持人:听说爆锅时,少放点盐油就不会往外溅了,这种说法对吗?

  袁旭:盐受热后,其中的洁净水会汽化爆裂,造成油滴四溅,不利于厨房卫生,所以,没必要用盐爆锅。

  另外,现在的食用盐基本上都是加碘盐,碘在受热时会挥发,所以烹饪时,盐要在菜肴即将出锅前加入,这样既可以保持菜肴的脆嫩,又可防止盐中的营养元素受热挥发。

  主持人:6克-9克的用盐量,对于口重的人来说会很不习惯,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?

  袁旭:可以用甜、酸、辣口取代咸口。在少放盐的情况下,可因菜的不同,加入适量的糖、醋、辣椒来调节菜的口感。

  主持人:哪些人应少吃盐呢?

  袁旭:高血压、肾病、白内障患者及儿童不宜多食,水肿者应忌食。

  

    主持人:做菜时放点酱油,除了可以改变菜的色泽外,还有其他作用吗?每次放多少合适呢?

  袁旭:传统的酱油主要由大豆、淀粉、小麦、食盐等经过一系列程序酿制而成。酱油的成分,除食盐外,还含多种氨基酸、糖类、有机酸、色素及香料。大豆制品因富含硒等矿物质而有防癌的效果,含有多种B族维生素,可降低人体胆固醇,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,并能减少自由基对人体的损害。

  每次做菜放10毫升-30毫升酱油即可

  主持人:买何种酱油较好呢?

  袁旭:目前,市场上的酱油有酿造酱油、配制酱油和勾兑酱油三种。酿造酱油由于其原料成本高、酿制时间长,价格稍高一些,一般名牌产品要8元左右,非名牌小厂的产品也要5元左右。配制酱油是以酿造酱油为主体,与动物蛋白水解液、食品添加剂等配制,形成液体调味品。这种制法成本相对低一些,价格较便宜。勾兑酱油就是用盐、焦糖、味精和水勾兑而成,更有甚者使用工业盐、水和毛发水解成酱油。

  所以,选酱油时,最好选择酿造酱油。

  主持人:有人认为醋可软化血管,真的是这样吗?

  袁旭:酿造醋除了含有5%的醋酸外,还含有氨基酸和乳酸、琥珀酸、草酸、烟酸等多种有机酸以及蛋白质、脂肪、钙、磷、铁等多种矿物质。适量食醋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,但大量喝醋,对胃肠刺激太大,反而对身体不好。如果每人每天饮醋超过二两,就会对肝脏造成不好的影响,长时间过量饮用,还会导致门静脉硬化。

  

    主持人:人们在做鱼或肉时,都喜欢加些料酒去除腥味,白酒能代替料酒吗?什么时候加最好?

  袁旭:炖肉时放一些料酒,可以借料酒的蒸发去除腥味。此外,白酒、啤酒也能起到去腥的作用。

  炖肉时,应当在锅内温度最高时加酒;炒肉丝时,要在肉丝煸炒后加酒;烧鱼时,应在鱼煎好后加酒,而汤类一般在开锅后改用小火炖、煨时加酒。

  

    主持人:糖对人体的作用和危害大家都很清楚,现在您说说做菜放糖的最佳时间吧。

  袁旭:在北方,糖并不是做菜的主要调料,只有在做糖醋鱼、糖醋排骨等少数菜肴时才会用到。想避免做出的菜外甜里淡,要先放糖后加盐,否则盐的脱水作用会促进蛋白质凝固而难以将糖味吃透,影响菜的味道。

 

   主持人:众所周知,味精和鸡精有提鲜作用,两者哪个更好呢?

  袁旭:味精的主要成分为谷氨酸钠,当受热到120℃以上时,味精易变成焦谷氨酸钠,不但没有了鲜味,还会有轻微毒性。另外,味精对钙有络合作用,食用过多,个别人会有手脸麻木的感觉。

  虽然味精能补充人体的氨基酸,有利于增进和维持大脑机能,但建议每道菜不要超过3克(每人每日最大量不要超过6克),并且味精要在菜出锅前加入。

 

  鸡精是一种以新鲜鸡肉、鸡骨、鲜鸡蛋为基料制成的,它可以用于味精应用的所有场合。但鸡精溶解性较味精差,在汤水中使用时,应先经溶解后再使用。

 

   主持人:大料也是家庭厨房中常见的调料之一,但稍不留意,就会被假大料给蒙了。您能教教大家,怎样识别真假大料吗?

  袁旭:大料就是八角茴香,在制作凉菜及炖、焖菜肴中常用。市场上的确有人把莽草籽充当大料卖,但只要买者细心,区分大料和莽草籽并不难。

  大料瓣角整齐,一般为8个角,瓣纯厚,尖角平直,蒂柄向上弯曲,味甘甜,有强烈而特殊的香气。而莽草籽的瓣角不整齐,大多为8瓣以上,瓣瘦长,尖角呈鹰嘴状,外表多皱,蒂柄平直,味稍苦,无八角茴香特有的香气。

 

   主持人:提到大料,很自然地想到了花椒,您能介绍一个花椒的用法吗?

  袁旭:除了炖肉用花椒粒外,多数家庭都喜欢使用花椒粉,实际上,自制的花椒粉较好。

  自制花椒粉的方法很简单,到市场上买干的花椒粒,放入炒锅中,用文火炒,直到花椒发亮,在锅内乱蹦时取出晾凉,用擀面杖或玻璃瓶碾碎即可。每次不用买太多,一两花椒粒就足够吃两个月了。

  一桶油最好吃两个月

  加盐小心碘

  酱油要吃酿造的

  每天吃醋不要超过二两

  加酒去腥要看时候

  糖要在盐前

  味精用在菜出锅前

  真假大料咋分辨

  花椒面最好自己做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 编后记:①②味精。根据百度百科的最新介绍,有研究声称,摄取过量可能导致胃癌和内其他人类内脏疾病。但根据1992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调查发现,只有部分人对味精有过敏反应;他们又利用白老鼠作试验,发现只有部分白老鼠摄取味精后,带有癌细胞和肿瘤。因此,味精要慎用,掌握不好就不用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资料来源:

做菜放调料<BR/>用量多少细考量

http://epaper.dqdaily.com/dqwb/html/2008-10/15/content_119560.htm  

 

做菜放调料 用量多少细考量(转·1108号文) - 胡正隆总集 - 胡正隆总集·网易博客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6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